聚焦
  “改革從來都是問題驅動和問題導向的。”一向低調的肖鋼昨日現身《財經》年會並作主旨演講時表示,中國資本市場的改革要堅持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方向,其中股票發行註冊制改革是發行體制的重要改革,真正還權於市場和投資者。
  肖鋼坦誠,我國資本市場的改革是一個長期、漸進的過程,今後還要推進資本市場的雙向開放,但目前開放國際板條件仍不成熟,因此並無開放的打算和研究。
  註冊制改革不等於登記生效制
  提及受到業界廣泛關註的股票發行註冊制改革,肖鋼指出,這是我國發行體制的一次重大改革,也是資本市場改革當中“牽一發而動全身”的改革,改革的意義就是尊重市場的規律,真正還權於市場、還權於投資者。
  “千萬不要理解為註冊制改革就是登記、生效制,”肖鋼澄清,發行註冊制改革不等於證監會就不管了,垃圾股份多了。股票發行註冊制改革要以信息披露為中心,也就是說證監會對發行人的信息披露的準確性、全面性要進行審核,但不對這個公司的投資價值和持續的盈利能力作出判斷。
  肖鋼希望通過發行註冊制改革來促進和帶動其他領域的改革,比如註冊制實行後,必須要修改現行的《證券法》等法律條款;司法制度方面尤其是民事賠償制度的改革,在保護中小投資者方面也非常重要。
  資本市場走出去還處在初級階段
  中國資本市場的市場化改革必然要求國際化。最近十多年來,不少國內證券公司、基金公司和期貨公司在海外開始設立基金,少數的公司也在海外成功併購了一些公司。但由於國內公司國際化程度不夠,我國資本市場走出去還處在初級階段。
  肖鋼指出,國內115家證券公司、80多家基金公司、160家左右期貨公司,但是總體上規模仍然較小,比較分散。“將來要真正同國外的同行競爭,我們還有很大的差距。”
  “資本市場的開放是一個長期的、漸進的過程。”肖鋼昨日表示,目前開國際板的條件並不成熟,因此並沒有研究和打算現在就開國際板。
  證監會要從審批者轉身監管者
  演講中,肖鋼還引述資本市場的“五指理論”:即大拇指是投資者,緊靠著大拇指的食指是會計師事務所、律師事務所等中介結構,中指是需保持客觀、中立的媒體,上市公司是無名指,證監會是小指。
  肖鋼指出,雖然小指是五指裡面最小的,但在拜佛作揖時離佛最近,這裡的佛就是指法,即借用法律的力量行使它的職責。“下一步證監會在整個資本市場改革的過程當中要扮演小拇指的作用,很小,但是它有法律的權威。”
  肖鋼還指出,證監會還將進一步簡政放權、轉變職能,特別是要把證監會職能轉到維護公平公正和維護投資者尤其是中小投資者的利益上,促進資本市場長期、穩定、健康發展。“我們要由過去的審批者轉變為真正的監管者。”  (原標題:目前推國際板條件尚不成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mvlqvfnfujzf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