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大樹去哪兒了?】2009年,鄭州地鐵一號線二手餐飲設備買賣開工,市區不少主幹道上的大樹被移走,它們如今在哪?生長得如何?東方今報記者調查發現,原來它們全在鄭州市黃河邊,長得壯實著呢!
  【編者按】
  城市,因為有了綠樹相伴,溫暖而可愛。城與樹,樹與人,本就應和諧統一在這個世界上。系統家具每一棵樹,都是一個鮮活的生命,生命生而平等。馬上又到植樹節,像對待我們的家人一樣,去尊重每一棵樹,愛護每一棵樹,用心呵護好我們這個生息與共的城市。
  2009年,鄭州地鐵一號線開工建設,市區人民路、中原路、建設路等路段兩側遮天蔽日的市樹法桐被移走。系統傢俱而今,鄭州地鐵一號線已開通運行,又值第36個植樹節到來,這些大樹都去哪兒了?東方今報記者進行了調查。
  □東方今報首席記者抗癌食物排行 張英/文
  劉棟傑/圖
  【記者調查】
  被移走的餐飲設備大樹活在黃河邊
  2009年鄭州地鐵開工,人民路、中原路、建設路等主幹道兩側的行道樹,需要挪地方。這些最早種植於上世紀50年代初的大樹,曾給鄭州帶來“綠城”的榮光,早已成為這座城市文化靈魂的一部分。
  去年地鐵一號線正式開通運營,這些曾被移栽的大樹,去了哪裡?
  昨天,東方今報記者驅車到了黃河邊,鄭州市綠化工程管理處(下稱綠化處)說移栽的大樹都在這裡。政園苗圃緊鄰黃河南岸,方圓500多畝。其中有幾塊區域專門安置因道路施工修整移栽而來的大樹。
  “當時從人民路移栽了37棵大法桐,3棵直接補栽到了金水路,剩下的都在這兒。”綠化處生產科科長楊永清指著面前行列整飭的“樹林”,法桐有200多棵,還有數十棵國槐,除了人民路的,還有建設路、中原路等路段移栽而來的。再東邊,是100多棵重陽木,也是2009年從經八路上移栽而來的。
  楊永清說:“黃河邊生態環境比市區道路周邊可好多了,大樹在這兒長得更好。”
  人民路19棵法桐已歸位
  昨天,人民路丹尼斯對面,工作人員正在給移栽而來的法桐掛弔瓶輸入營養液。去年年底,地鐵一號線開通前恢復綠化,19棵原來從這裡移栽的大法桐重新歸位。
  “這些法桐,胸徑在30釐米左右,正值壯年。”楊永清介紹,19棵法桐,現在長勢良好,定期補充營養液,春天就能發枝,3年就可成一片綠蔭。
  【市民見證】
  微博達人 77歲的護綠使者
  在鄭州,有一位老人,和大樹打了一輩子交道,他的博客頭像照“二十齣頭兒”,77歲了不服老;他的足跡踏遍中原大地,就為保護古樹名木。他寫博客、玩微博、QQ群里和民間環保公益組織黏在一起。他是省林院研究員董雲嵐教授。
  1997年退休後,董雲嵐從1999年開始,對河南全省百年以上銀杏古樹全部調查一遍,並撰寫了《河南銀杏古樹志》。
  說起這些古樹名木,董雲嵐如數家珍:永城市芒山鎮山坡上“張飛系馬古銀杏”有2300歲、泌陽縣龍王掌山下的“中原銀杏王”有2800歲、桐柏縣洪儀河鄉清泉寺內古銀杏有2500歲……對於毀林毀綠的惡行,董雲嵐和民間公益組織數次到事發現場阻止,毀綠惡行得到暫時遏制。他更在QQ群、微博、博客中轉發擴散消息,引發社會及媒體關註。
  【對話董雲嵐】
  每砍一棵樹 揪我一次心
  記者(下稱記):退休之後很多人選擇安享天倫,為什麼您選擇古樹名木保護?
  董雲嵐(下稱董):大學畢業後第一份工作,是森林測量調查,在山裡一住就是半年多,喜歡大山綠林。另外,在外多跑跑,多運動,對身體也好。
  記:您做這件事,有哪些付出和收穫?
  董:更多是收穫。每一棵大樹,都是天地造化,萬物滋養。有的大樹有兩三千歲,就是活的文物啊。另外,大樹藏著一般人看不到的信息密碼。比如會反映一個地方的土壤、水質、天氣條件、氣候信息。你看大樹的年輪,間隔寬的一定風調雨順,窄的就是有大旱的災年。另外,大樹也是人記憶的承載,當地歷史文化的人文參照。
  記:這個怎麼講?
  董:比如三門峽東郊有棵3000年的“七里古槐”,民間故事傳說非常多,從唐太宗李世民“勒馬看古槐”,到馮玉祥樹下練兵都有。1982年,我和豫劇大師常香玉一起開會,她聽說我是“管樹”的,就問知不知道這棵“七里古槐”,我說知道啊,現在還活得很好。她非常高興,告訴我以前去陝西唱戲,每次路過古槐都要拜一拜,從古槐往西是出遠門,往東就是“回家啦”。
  記:那看到有人毀壞大樹,怎麼想?
  董:每砍一棵樹 揪我一次心。
  (原標題:我們的城市我們的綠 給地鐵讓道4年 19棵法桐又回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mvlqvfnfujzf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