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韓國國會下屬一個委員會4日通過兩項決議,分別譴責日本重新調查“河野談話”,以及日本政府尋求解禁集體自衛權。
  譴責日本表裡不一
  其中一項決議寫道:“我們對日本宣佈重新調查‘河野談話’深表關切和強烈遺憾。這一行為旨在貶損談話精神。”
  決議說,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政府一方面反覆承諾不會改寫“河野談話”,另一方面卻在背後抵消談話的有效性,這種“表裡不一”的做法破壞基本信任。
  決議說,日本應立即放棄類似企圖,承認慰安婦問題,向受害者道歉並賠償;韓日關係可能因日本近期的行為受到嚴重影響。
  6月20日,安倍政府向國會提交對“河野談話”出台過程的調查報告,稱“河野談話”出台過程受到韓國政府影響,日韓兩國政府曾私下就談話的文字表述做過修改。
  1993年,時任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河野洋平就“慰安婦”問題調查結果發表談話,史稱“河野談話”。它承認日軍直接參与在朝鮮半島、中國等地設置“慰安所”及強徵當地婦女充當“慰安婦”,對此表示道歉和反省。“河野談話”為此後歷屆日本政府所繼承,是日本政府在“慰安婦”問題上的正式立場。
  不容忍行使集體自衛權
  另一份有關解禁集體自衛權的決議寫道,“安倍政府的反覆挑釁明確揭露出(日本)想成為軍事大國的野心”,委員會對此深表關切和強烈遺憾。
  決議寫道:“我們顯然不容忍日本行使集體自衛權。”決議呼籲韓國政府堅決反對和抗議日本的決定。
  日本聯合執政的自由民主黨和公明黨1日晨達成一致,通過安倍政府擬定的解禁集體自衛權內閣決議案。
  批評者認為,解禁集體自衛權相當於“挖空”日本和平憲法,使其失去靈魂。
  上述兩份決議預期將提交韓國國會,有待全體會議審議通過。(卜曉明)
(編輯:SN1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mvlqvfnfujzf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