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商報消息 南京市委書記楊衛澤被查,此前與其搭檔的多名地方官員相繼被查
  □特約記者 慕揚 發自南京
  2015年1月4日晚8時左右,南京高鐵南站出現了一個戴口罩的神秘人物,身邊還圍著幾個年輕人。坊間猜測,這應該是楊衛澤被相關部門帶走的場景。
  當晚19時45分,中紀委網站公佈,江蘇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楊衛澤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組織調查。與往常不同的是,消息中還附帶了楊衛澤的簡歷。楊衛澤是2015年被中紀委打倒的第一個“老虎”。
  早在中央掀起本輪反腐大幕時,很多江蘇人就在猜測本省將會有誰被打倒,輿論關註度最高的正是楊衛澤。但出人意料的是,反而是楊衛澤在南京的搭檔,南京市市長季建業首先落馬。南京市政府一位官員透露,季建業被雙規以後,楊衛澤明顯謹慎了很多。他分析,一是因為外界盛傳是他搞的季建業,他不得不低調;二是,他自己的問題更多,季建業倒了,下麵可能就他了。
  江蘇省檢察院一位知情人士向記者證實,1月4日下午5點左右,楊衛澤被叫到江蘇省委辦公室去,之前他正在開南京市委民主生活會。
  而據媒體報道,去年下半年,楊衛澤曾有兩次出境出訪計劃,但都沒有獲得批准。
  在江蘇,官場里流傳一句話:楊衛澤是副手剋星。
  交通廳副手:
  副廳長章俊元被判無期
  早在2000年12月,楊衛澤從江蘇省交通廳廳長位置上調走後不久,時任副廳長章俊元升任交通廳黨組書記,半年後被任命為廳長。2004年,章俊元落馬(因受賄罪、行賄罪被判處有期徒刑20年)。
  楊衛澤從1981年8月起進入江蘇省交通廳工作,從規劃計劃處辦事員一直做到廳長黨組書記。而章俊元從1988年在江蘇省交通廳擔任材料財務處副處長,直到2004年擔任廳長、黨組書記。兩人有12年工作上的交集。
  1996年9月,兩人同時擔任江蘇省交通廳副廳長、黨組成員。到1998年4月,楊衛澤升任交通廳廳長、黨組副書記,2000年1月起,楊衛澤擔任江蘇省交通廳廳長、黨組書記兼江蘇高速公路集團公司董事長、江蘇潤揚大橋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而同年8月,章俊元調任香港上市公司江蘇交通控股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4個月後,交通控股旗下寧滬高速成功登陸A股市場。
  2000年12月起,楊衛澤調任蘇州市委副書記,2001年1月,章便調任江蘇省交通廳黨組書記;同年3月,章兼任江蘇交通產業集團董事長,6月,章被任命為江蘇省交通廳廳長,從而成為黨、政、財三權在握的絕對一把手,直至2004年2月被江蘇省人大免去職務。
  據江蘇省交通廳人士向長江商報記者透露,在交通廳時,楊衛澤與章俊元關係很差,兩人經常吵架,章俊元還曾經舉報過楊衛澤。
  蘇州市副手:
  副市長薑人傑被判死刑
  2000年12月,楊衛澤赴任蘇州市委副書記、代市長,隨後擔任市長,直到2004年11月任無錫市委書記。而在楊衛澤離開蘇州前,蘇州市副市長薑人傑被雙規。薑人傑是湖北大冶人,1964年在蘇州吳江插隊後留在蘇州工作,從中學教師起步,一直做到副市長。
  2000年底,楊衛澤擔任蘇州市委副書記,2001年2月,薑人傑任蘇州市副市長。
  蘇州一位媒體人告訴長江商報記者,楊衛澤是交通廳出身,薑人傑是搞城建的,兩人在任職期間,聯手合作修建了蘇州的南環、東環、西環路。
  該媒體人士回憶兩人時說:“跟楊衛澤採訪次數多了,就覺得他不如薑人傑好玩。薑人傑開會,滿嘴跑火車,會吹出好多風來。楊衛澤口風相對比較緊,他說一就是一,尤其是說出來的數字,即使跟材料有一點出入,也會以他說的為準。那時,經常能在繞城、蘇嘉杭、高架工地上採訪到他,他也樂於接受媒體的採訪,以致記者圈裡把他當成了天然的政府新聞發言人,採訪次數多了,他也不介意某個男記者跟他勾肩搭背。”
  在2006年南京市中級人民法院開庭審理薑人傑受賄案時,公訴意見書中有這樣一段話:“無論是單筆受賄數額的8250萬還是受賄總額的1.0867億,都可堪稱是建國以來受賄這一職務犯罪之最”。
  2011年7月19日,薑人傑與杭州“三多”副市長許邁永被執行死刑。
  無錫市副手:
  市長毛小平被開除黨籍
  2004年11月,楊衛澤開始擔任無錫市委書記,到2006年11月,被選為江蘇省省委常委,兼任無錫市委書記,直到2011年調任南京市委書記。2011年12月,中共江蘇省委決定免去接替楊衛澤無錫市委書記職務的毛小平無錫市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另有任用。2012年2月,毛小平擔任江蘇省供銷合作總社副主任、黨組成員(正廳級)。 2012年4月14日,因涉嫌嚴重違紀,江蘇省委決定開除毛小平的黨籍。
  毛小平是2001年2月到無錫工作的, 2003年3月到2004年2月,擔任無錫市委副書記、代市長;2004年2月到2011年4月任江蘇省無錫市委副書記、市長;2011年4月到2011年12月,擔任無錫市委書記。
  而楊衛澤2004年11月擔任無錫市委書記,直到2011年3月擔任江蘇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為止,一共在無錫待了7年。楊衛澤擔任無錫市委書記期間,毛小平正好擔任市長。
  兩人在無錫的矛盾也是公開的,雙方曾因尚德太陽能黑洞危機矛盾而激化,毛小平不願意替尚德填黑洞,而楊衛澤幫尚德貸到了30億資金。
  楊衛澤走後不久,毛小平接任市委書記,半年多後即被宣佈免去市委書記職務,改任閑職江蘇省供銷社副主任。2012年4月被宣佈開除黨籍。
  無錫一位教師告訴長江商報記者,很多人都在傳毛小平被免職,可能就是楊衛澤搞的鬼,而這次楊衛澤被雙規,毛小平肯定也提供了不少內幕。
  南京市副手:
  市長季建業被起訴
  2011年3月,楊衛澤開始擔任江蘇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季建業已經在南京開始大拆大建。自2009年8月起,季建業任南京市委副書記、代市長;2010年1月起,其擔任市委副書記、市長,直到被查。兩人共事3年左右。
  南京一位知情人士向記者透露:“楊衛澤與季建業的矛盾是公開化的,為什麼季建業不在南京市政府大院辦公,而在位於長江路的漢府飯店辦公,就是因為兩人矛盾太大。”
  2012年4月14日晚,南京市爆破漢中門—清涼門高架橋。知情人透露,季建業一直想炸掉這座高架,但是沒有實現。而楊衛澤到任後,立刻就炸掉了。該知情人士說,季建業剛剛到南京就大力推行的雨污分流工程,因楊衛澤的干涉,最後也不了了之。2013年10月17日,中紀委宣佈季建業被雙規。10月22日,南京市相關部門宣佈全面暫停雨污分流工程。
  當時南京有市民私下議論,季建業的落馬一定與楊衛澤有關。而據披露,楊衛澤的秘書、南京市委辦公廳副主任張志炎和楊衛澤妻子同時被帶走調查。與之前輿論相印證的是,多處信息源顯示,季建業落馬後,楊衛澤被季建業的岳父,原江蘇省常務副省長高德正實名舉報。
  最高檢察2014年12月17日消息,季建業涉嫌受賄一案,經最高人民檢察院指定,由山東省人民檢察院偵查終結後移送山東省煙臺市人民檢察院審查起訴。
  楊衛澤從1981年8月起進入江蘇省交通廳,從規劃計劃處辦事員一直做到廳長黨組書記。
  章俊元從1988年在江蘇省交通廳擔任材料財務處副處長,直到2004年擔任廳長、黨組書記。兩人有12年工作上的交集。
  2000年底,楊衛澤擔任蘇州市委副書記,直到2004年11月任無錫市委書記。
  2001年2月,薑人傑任蘇州市副市長。
  楊衛澤2004年11月擔任無錫市委書記,直到2011年3月擔任江蘇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
  楊衛澤擔任無錫市委書記期間,毛小平正好擔任市長。
  2011年3月,楊衛澤擔任江蘇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
  而季建業自2009年8月起任南京市委副書記、代市長,市長,直至2013年10月10日被查。  (原標題:起底楊衛澤曾經的副手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mvlqvfnfujzf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