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獨兩孩”為“普遍兩孩”探路
  昨日,太原市民從舊版的計劃生育政策宣傳欄前走過。今起,人大將審議關於調整完善生育政策的決議草案。 圖/CFP
  新京報訊 昨日,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六次會議審議國務院《關於調整完善生育政策的決議(草案)》。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主任李斌代表國務院作說明時表示,實施單獨兩孩政策後,今後一個時期,出生人口將適當增加,2015年總人口在13.8億人以內,但不會超過13.9億人的“十二五”規劃控制目標,也不會突破國家人口發展遠景規劃目標。
  據新華社報道,國家衛生計生委計劃生育基層指導司司長楊文莊23日表示,目前各地正在為啟動“單獨兩孩”政策積極努力,預計部分省份明年一季度可以實施。
  楊文莊說,各地人口計生部門正在組織開展摸底調查,以全面摸清單獨夫婦及其生育子女情況的底數,做好人口形勢、計劃生育工作基礎以及政策實施風險的評估工作,以及相關配套政策的完善。下一步,將由省級人大或其常委會通過修訂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或作出專門規定的方式,依法實施單獨兩孩政策。
  他說,國家衛生計生委將指導地方進一步加強基層基礎工作,加強計生技術服務機構、婦幼保健機構建設,全面開展免費孕前優生健康檢查工作。各地相關機構將註重為符合政策的高齡夫婦提供更優質的服務,降低高齡產婦懷孕分娩的風險。
  另據央視報道,衛計委相關負責人稱,明年第一季度,符合政策的夫婦,只需一方戶口所在省實施“單獨兩孩”政策,就可申請再生育。夫婦倆可以帶戶口本、身份證、結婚證和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等材料,到街道鄉鎮計生辦申請。
  【焦點1】

  生育政策如何調整?

  各地人大把關“單獨兩孩政策”
  此前,我國一些地區已啟動“兩孩政策”等不同的生育政策。例如河北、山西等地規定,農村夫婦生育第一個孩子為女孩的,可以再生育一個孩子。海南、雲南、青海、寧夏、新疆等5省區規定,農村居民可生育兩個孩子。
  《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則提出,啟動實施一方是獨生子女的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的政策。該政策如何跟上述地方生育政策銜接?
  李斌表示,各地首先應評估政策實施風險,“各地要遵循經濟社會發展和人口發展的客觀規律,從實際出發,認真做好人口形勢、計劃生育工作基礎以及政策實施風險的評估工作”。
  之後,各地的單獨兩孩政策必須經由省級人大或其常委會把關,“由省級人大或其常委會通過修訂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或作出專門規定的方式,依法實施單獨兩孩政策”。
  李斌強調,單獨兩孩政策實施同時,必須堅持計劃生育基本國策,“黨政‘一把手’親自抓、負總責,加大對計劃生育家庭獎勵扶助的力度,引導群眾自覺實行計劃生育。依法查處違法生育行為”;“各級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委會要加強對人口與計劃生育法律法規和本決議實施情況的監督檢查”。
  【焦點2】

  為何調整生育政策?

  維持現狀總人口將快速減少
  為什麼調整現行生育政策,作出“單獨兩孩”決策?
  李斌解讀稱,主要出於兩方面原因:低生育水平穩中趨降,20世紀90年代初,我國婦女總和生育率降到更替水平以下,目前為1.5~1.6,如果維持現行生育政策,總和生育率將繼續下降,總人口在達到峰值後將快速減少,影響人口長期均衡發展。人口結構性問題也日益突出,2012年,勞動年齡人口開始減少,比上年減少345萬人,2023年以後,年均減少約800萬人,人口老齡化速度加快,本世紀30年代初達到4億,占總人口的比例將從目前的1/7提高到1/4。出生人口性別比長期偏高,近20年來一直在115以上,2012年仍高達117.7。
  為防止這些問題,據李斌介紹,自2008年起,原國家人口計生委啟動調整完善生育政策的研究和準備工作,組織開展了一系列基礎性調查研究,進行了多方案的比選,征求了多部門的意見。今年三月以來,國務院常務會議、中央政治局常委會、中央政治局會議先後專題討論了調整完善生育政策工作。
  李斌說,當前,我國低生育水平長期穩定,勞動力資源比較豐富,社會撫養負擔較輕,調整完善生育政策條件成熟、時機有利。
  【焦點3】

  調整後會有哪些影響?

  不會對教衛就業造成大壓力
  不少人曾擔心,單獨兩孩政策實施後,會引發生育高潮?繼而對教育、衛生、就業等造成影響?李斌表示,預計政策調整後,今後一個時期,出生人口將適當增加。但至2015年,總人口將在13.8億人以內,不會超過13.9億人的“十二五”規劃控制目標,也不會突破國家人口發展遠景規劃目標。
  李斌強調說,我國糧食安全以及基本公共服務資源配置規劃,均是以2020年總人口14.3億人、2033年前後總人口達到峰值15億人左右作為基數制定的。因此,實施單獨兩孩政策,不會對我國糧食安全以及教育、衛生、就業等基本公共服務造成大的壓力。
  李斌認為,實施單獨兩孩政策,“可以為今後進一步調整完善生育政策,逐步實現城鄉、區域、民族間生育政策的基本統一積累經驗,創造條件”。
  【釋疑】1 
    調整計生政策為何要經人大審議?

  “是依法治國的要求”
  三中全會《決定》,提出了“單獨兩孩”政策,要求“啟動實施一方是獨生子女的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的政策,逐步調整完善生育政策,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
  人口學家、北京大學社會學系教授陸傑華表示,在上述前提下,單獨兩孩政策的實施,必須通過人大審議,“這是必須走的法律程序,是依法治國的要求。”他說,2001年12月29日的第九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五次會議,審議通過了人口與計劃生育法,其中提出,“我國是人口眾多的國家,實行計劃生育是國家的基本國策”。具體辦法由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代表大會或者其常務委員會規定。因此,如果對現行的計劃生育這一國策作出調整,那麼為何調整、如何調整、調整將帶來什麼影響,國務院必須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報告,由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
  【釋疑】2

  計劃生育基本國策會有變化嗎?

  “仍堅持計生基本國策”
  三中全會《決定》提出“單獨兩孩”政策前,強調“堅持計劃生育的基本國策”。昨日,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主任李斌向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報告時,也屢次強調“堅持計劃生育的基本國策”。從提倡生一個孩子變為“單獨兩孩”,“堅持計劃生育的基本國策”會有變化嗎?
  “計劃生育基本國策的內涵,會隨著經濟社會發展形勢、人口發展規律而變化。”人口學家、北京大學社會學系教授陸傑華表示,提倡“一對夫婦生一個孩子”是計劃生育基本國策的內涵;目前的“單獨兩孩”政策也是計劃生育基本國策的內涵,“計劃生育基本國策的內涵,會隨著國情、社情的變化而不斷調整。”
  A10版-A11版採寫(除署名外)/新京報記者 王姝
(原標題:“單獨兩孩”為“普遍兩孩”探路(1))
(編輯:SN0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mvlqvfnfujzf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