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中國老年學學會常務副會長趙寶華(右)為富川頒發第二屆“中國長壽之鄉”牌匾。 趙琳露 攝圖為長壽老人在品嘗富川長壽養生菜餚。 趙琳露 攝
  中新網賀州6月4日電(趙琳露)80歲很正常,90歲不稀罕,100歲精神爽——這是廣西賀州市富川瑤族自治縣長壽的真實寫照。6月4日,中國老年學學會授予富川第二屆“中國長壽之鄉”牌匾。
  富川瑤族自治縣位於廣西東北部的桂、粵、湘三省(區)交匯處,縣境地處五嶺中的都龐嶺與萌渚嶺兩嶺的餘脈之間,是珠江與長江兩大水系的分水嶺和支流源頭之一,自古有“富麗山川”美譽。目前,富川人均預期壽命為76.86歲,百歲老人數量達51人,占人口總數的比例為10萬分之15.79。
  中國老年學學會自2007年起開展了首屆“中國長壽之鄉”評選認證,至2013年7月結束,共認證了46個長壽之鄉。隨後,中國老年學學會修改了“中國長壽之鄉”評定標準,參考指標涉及經濟、社會、文化、自然環境等。其中,百歲老人占總人口的比例由原來的7/10萬提升至10/10萬。
  經專家組考證,富川人口長壽的原因包括有:生態環境得天獨厚,傳統人文關懷一脈相承,生活習慣科學合理,性格勤勞好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中國老年學學會常務副會長趙寶華指出,長壽之鄉的內涵是“生態好、差距小、有幸福感”,富川是全國第二屆新認證標準的第七個“中國長壽之鄉”,屬於“山地生態型長壽之鄉”。
  長期以來,富川把湘楚吳越飲食風格與當地的飲食習慣相融合,形成了自己獨特的瑤族飲食文化。為倡導健康飲食生活方式,富川以當地生態綠色農產品為食材,推出富川長壽宴、長壽食譜,包括煲類、燉品、糕點等一千餘種。
  近年來,隨著經濟的發展和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越來越多的人開始追求健康長壽,“中國長壽之鄉”的稱號也逐漸成為一張含金量很高的綜合性社會名片。中共富川縣委書記廖立勇表示,富川將以此為契機,全力謀劃和打造長壽產業發展,全面加強對長壽現象的研究和長壽文化的挖掘,將旅游、農業、養生、休閑和養老等產業進行統一謀劃,打造生態健康產業集群,將富川打造成為生態休閑度假旅游目的地和粵港澳地區“後花園”。(完)  (原標題:廣西富川獲評“中國長壽之鄉” 推出長壽食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mvlqvfnfujzf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