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對城市的建築物色彩進行規範仍是新鮮事。記者日前從相關會議上獲悉,濟南對此先行先試,今後將加強對建築色彩的規劃審查,要求外飾材料在確定前,建設單位須向規劃部門提報材質小樣存檔備查,併進行外飾材料小面積試刷。
  建房審批“彩色立面圖”須過關
  與平面效果圖相比,彩色立面圖更真實直觀。對此,我市提出新舉措,在方案審批階段加強對建築色彩的規劃審查。建設單位須提供建築色彩立面圖並標明色號材質,外飾材料確定前須向規劃局提報材質小樣存檔備查,併進行外飾材料小面積試刷。如此,就會有效降低“效果圖”與建築實物色彩有差異、不一致的幾率。
  重大建設項目色彩“專項研究”
  “我市將繼續完善色彩規劃管理機制,強化從審批到實施的全過程鏈條式管理。”市規劃部門負責人介紹,在方案策劃階段,將對重要位置、重點片區及重大建設項目明確提出色彩規劃要求,在不增加審批環節、不影響項目進度的前提下,引導建設單位進行色彩專項研究,提高色彩運用的科學性和可實施性。
  在今年啟動的建築色彩專項整治工作中明確規定,擅自變更建築外飾顏色、不按規劃建設的將定性為“違法建設”,必須按照規定及時整改。下一步,我市將啟動新一輪中心城色彩規劃研究,逐步完善建築色彩咨詢服務工作機制和專家評審制度,為重點片區和重大項目建築色彩運用提供專業技術服務。
  禁用紅、紫、綠等濃艷色彩
  此前出台的《濟南市建築色彩應用技術導引》已經在全市推廣,但是其並不屬於強制性規定,是一個指導性意見。不過其中提到的“禁用色”,相關部門將會嚴格落實執行。這些“禁用色”包括紅、紫、綠、藍、橙、黃等在內的濃艷色彩,將會禁止在建築物外立面大面積使用。記者瞭解到,目前,我市正著力培養色彩專家隊伍,從駐濟甲級設計機構、規劃管理部門選取有經驗、熟悉建築色彩技術的專家組建色彩專家庫,為色彩技術研究提供人才支持,以期改善目前城市色彩設計、應用整改被動的現狀。(本報記者 範俐鑫)  (原標題:建房前先小面積試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mvlqvfnfujzf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