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王毅:中埃關係應堅持外接式硬碟戰略、務實和可持續三大導向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黃元鵬、鐘正傑):中國外交部長王毅8月3日在埃及首都開羅同埃及外長舒克裡SD記憶卡舉行戰略對話。
  王毅表示,埃及政治過渡進程取得重要進展,中方支持埃及探索符合自身mSATA國情的發展道路,為西亞北非國家轉型發揮典範效應。希望埃及儘快走上復興之路,併在地區熱點問題、特別是巴以問題上發揮關鍵作用。
  王毅表示,當前,中埃關係正面臨開創新局面的重要機遇。中埃應充分利用中阿、中非合作政策紅利,推動中埃關係邁上新臺階、取得新突破。雙方可明確中埃關係發展的三個導向。首先是堅持戰略導向,中埃是戰略伙伴,兩國關係超出雙辦公室出租邊範疇,應不斷為兩國戰略伙伴關係註入新內涵。第二是堅持務實導向,不失時機發展各領域互利合作,實現共同發展、共同繁榮。三是堅持可持續導向,增進兩國人民理解和友誼,夯實中埃關係的社會基礎,持續不斷為雙邊關係註入動力。在此基礎上,重點推進六大領域合作:
  一是推進政治互信和相互支持。積極推動雙方高層和各層級、各領域人員往來,加強兩國政黨、議隨身碟會和民間交流,分享治國理政經驗,繼續在涉及各自主權和尊嚴的重大問題上相互堅定支持。
  二是推進各領域務實合作。重點做好蘇伊士經貿合作區建設,推動“齋月十日城”市郊鐵路、伊斯梅利亞海底隧道可研等在談項目儘早取得成果,加強兩國在基礎設施、能源、工業、農業以及航天衛星等領域合作。
  三是扎實推進軍事交流合作。
  四是加強反恐和執法安全領域合作,打擊跨國犯罪、販毒。
  五是推進文化、旅游、教育等人文領域合作。辦好兩國大型文化交流活動。支持兩國教育機構在人才培養、學生交流、語言教學等領域加強交流。中方將鼓勵更多中國游客來埃觀光。
  六是增進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相互支持與合作。中方願與埃方在安理會改革、氣候變化、人權等問題上加強溝通協調。希望埃及在中阿和中非集體合作中更好發揮領先作用,促進伊斯蘭國家發展對華關係。
  舒克裡表示,埃中友誼源遠流長,埃方視中國為最可信賴的朋友和戰略伙伴。埃及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臺灣、涉藏、涉疆問題完全是中國內政。埃方支持中國維護國家主權,反對干涉中國內政。埃方強烈譴責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近日發生的暴恐襲擊。埃方願加強與中國的高層交往,深化與中國的戰略合作,借鑒中國的發展經驗,將國家振興計劃對接中國的發展戰略,擴大與中國的全方位合作,歡迎中方加大對埃投資,積极參与基礎設施、新能源、製造業、農業等領域合作,幫助埃及實現經濟社會發展。作為兩個在世界上具有重要影響的發展中大國,埃方願與中方加強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合作,共同維護世界和平,促進發展繁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mvlqvfnfujzf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